精品创作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精品创作详情

迟子建《东北故事集》中的宝藏句子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4-02-04


01《喝汤的声音》


·初秋的阳光像一束束丰收的麦穗,有股说不出的芬芳,让人有收割的欲望。


·随客人入店的口罩,像误入笼中的一群鸟儿,有的病恹恹地瘫在桌角,有的软塌塌地挂在客人的一只耳朵上。更多的人把口罩当袖标,戴在胳膊肘上,所以他们举杯时,五颜六色的口罩有点鸟儿挣脱樊笼的意味,向上冲去。


·玉就是玉啊,可以碎,但不会化为尘土。可是你呢,怎么就化成了烟啊。


·好的故事是无价之宝,千金难买;烂故事是垃圾,臭不可闻。


·人们被刀斧威逼出来的一瞬,忙着不同的活儿,所以临时带走的东西千奇百怪,有拿着烟袋锅的、擀面杖的、笤帚的、筷子的、茶碗的、针线的、算盘的、酒壶的、肥皂的、铲子的、梭子的、书籍的、纸币的、马鞭的、柈子的,可见当时他们正抽着烟、擀着面、扫着地、吃着饭、喝着茶、缝着衣、算着账、饮着酒、洗着衣、炒着菜、补着网、读着书、点着钱、赶着马、烧着柴。最滑稽的,是有人当时正蹲茅坑,慌张中握着揩腚的草纸,一脸没排泄痛快的苦楚。而有的人正擦拭油灯,想着明晃晃的太阳下出了这等事,此去黑暗,大白天的举着油灯上路。


·摆渡人不语,只问我,这故事值这顿饭钱吗?


·最后客人都走了,你醉得说胡话,说乌苏里江往北流,那是为了看北斗星,有北斗星的地方就有英雄的魂灵啊……


·我把手伸向裤兜,也不知是我手心出汗,还是宿在江边,烟头夜里受潮了,那堆烟蒂竟湿漉漉的,好像被人吻过。


·谁的一生没有几场梦魇呢。


·我不敢回头,怕在白天看见黑夜,只是咬紧牙齿,用筷子挑起汤面漂浮的一棵碧绿的香菜,立在汤碗中央,它像一块闪光的浮标,更像一棵长青的生命之树。



02《白釉黑花罐与碑桥》


·我眯起眼,享受南窗送来的金子般的阳光,这是西周的阳光、北宋的阳光,也是今朝的阳光,无须鉴定,千秋万代。


·爱好收藏的,最痛心的就是逢着心爱之物却无力纳为己有。


·被戴过绿帽子的男人再找女人,总觉是走夜路,有姿色的都觉得是鬼,让人脊背发凉。


·我爬到半山坡时,太阳开始下沉了,夕阳仿佛一个气韵饱满的歌者,一旦它开嗓,晚霞就缕缕飘出了。


·秋天的太阳落得就像疾驰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刻钟左右,大半个身子沉下去了,再七八分钟,夕阳完全不见了,它在最后时刻留下了对天空的热吻,玫红与金黄的晚霞弥漫在西边天。但这是黑夜最觊觎的吻,用不了多久,它们就会被吞噬。


·我渴望闪电的出现,这暴雨的先遣军,是天空的手电筒,会让我在瞬间辨明哪儿适合靠岸。可是闪电是夏天的轻骑兵,到了秋天就偃旗息鼓了,不再亮剑。


·白釉黑花罐进了窑后,几乎每天一场雨,雨后必现彩虹,横跨窑上,就像给这泥壶似的窑加了一条七彩的提梁。


·他踉跄的步态,使他的背影看上去就像变幻的音符,在深秋的夜晚,弹着迷离忧伤的旋律。


·人的好奇心能产生无穷的创造力,造福苍生,但有时好奇心也是万恶之源,容易把人引向深渊。


·不等我催促,女人坐下来,我也坐回草蒲团,故事又像星星一样在黑夜中闪烁了。


·徽宗死在五国城后,巴兰河边的西山上,这块碑就像不倒的月份牌,岁岁年年矗立着。


·开头我问你能不能接受没尾巴的故事,你不是点头了吗,你说哪个故事不残缺呢?


·夕阳尽了,半轮莹白的月亮升起来了,像一面帆,航行在天海。


·存不存在彼此成全中的鸡零狗碎,各自辉煌中的隐隐相斥?


·它像一只张开翅膀的金蝴蝶,谜一样地闯入这个阴冷迷蒙的冬夜。



03《碾压甲骨的车轮》


·一夜间我们一无所有,真是应了父亲说的,不该你享受的千万别沾,会遭灾的。


·别人调侃他时,他说别以为好声音都在天上,地下的老鼠也有金嗓子。


·那凝脂玉般的蛋白裹着油润蛋黄的荷包蛋,半沉半浮在碗中央,仿佛月亮流着蜜;而漂浮的葱花,则如碧水绽开的波痕,荡漾着无尽的春意。它的味道家常又空灵,吃得月亮都馋了,从云里钻出来。


·当主婚人宣布婚礼开始,我挽着父亲的胳膊步向富丽堂皇的典礼现场时,父亲的胳膊在剧烈颤抖,而当他把我交给贵哥的那刻,更是泪如雨下。参加婚礼的人都说他这是舍不得女儿出嫁,只有我知道,他是因悲哀。


·父亲的怀抱就像地下管网的入口,散发着难闻的气味,那是混合着汗味、臭脚丫子和劣质烟草的气味,但那个瞬间我明白,它们是洁净的味道。


·李贵感慨地说当官就是你在位时放出的一个屁,一干人都抢着当香水收纳;可你落马时,你呼出的一口气,他们都认为有毒了。


·任何一座海滨城市,最少不了的就是海鲜市场,它是城市味觉的灵魂所在。旅顺这样的市场大大小小有几十个,而我偏爱的是那些流动的海鲜早市,它们在渔港码头的小街陋巷。


·镌刻在甲骨上的文字看上去活生生的,就像一群闻香而起的蜜蜂。


·马车轮密实的木纹深处黑黢黢的,那是岁月之尘经过时间静悄悄的压榨,凝结的泛出油光的尘垢,让人怀疑尘埃是油菜籽。


·我们不知这被围堵了三年的恶兽,是否已由虎给驯服成了猫,我像其他主妇一样跑药店囤药,凡是跟感冒相关的,恨不能都买回家中,仿佛不如此就构筑不起打恶兽的屏障。


·谁死了,谁活着,谁忍辱负重,谁又是罪人呢?



04《后记:谁鼓舞了我》


·那些隐匿在冻土深处的故事,以前似乎是浑噩的,如今却鲜润明媚,像熔岩一样漫出地层,闪烁着,跳跃着,让我看到了艺术的霞光。


·引领我们进入故事的现实主人公,仿佛就是我们自己,有这样那样的委屈和无奈,但生活依然静水深流,烟火漫卷。


·关于东北的故事,似乎也离不开这样的风雪天。而我童年听故事,恰好是在漫漫冬夜的火炉旁,外祖母总有讲不完的传奇故事。


·一个人的长夜,注定听了更多这世上雨打风吹的声音;一个人的柴米油盐,自然也浸透着难言的辛酸和苦楚。


·青春一去不回头,白发一来不再去。虽说渐渐走向人生的黄昏,但我对文学热望不减。如果说这世上有一条绳索可以缚住不羁的我,那一定是写作。


·当然不仅仅是人,还有那山岭间深沉的水流,青草上晶莹的露珠,划过长空的飞鸟,不惧燃烧的太阳,有盈有亏的月亮,踏着泥泞的野鹿,迎风斗雪的苍松,耕田的牛,负重的马,洄游的鱼,等等等等,都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坚韧、美好、不屈和安详,无言地鼓舞了我。


·作家和读者最曼妙的相遇,一定是在故事中。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