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动态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坛动态详情

听于海老师讲国歌背后的故事——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1-04-22

按照市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4月20日,市文联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哈尔滨音乐厅,聆听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专题讲座。


1.png


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分会主席、国歌立法倡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前团长、国家一级指挥家于海老师向广大党员干部深情讲述了我们的国歌和国歌背后的动人故事。他主要围绕国歌的产生的文化背景、历史渊源、地位意义等,以叙事的视角,比较的方法,结合多年的实践经历,生动地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发展历史和其他国家国歌的特点,着重介绍了1935年峥嵘岁月中《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者聂耳的艰难创作经历和被确定为国歌的过程。于海老师指出,国歌是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见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具有崇高的地位。

爱国主义永远是民族精神的灵魂,爱国要从敬仰国歌开始。讲座引起了在场全体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在专题讲座的结尾部分,由于海老师亲自指挥,全体党员干部与哈尔滨交响乐团一起饱含真情,共同奏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通过听取讲座,市文联的党员干部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切身的感受到,86年前,田汉、聂耳以笔与乐曲为枪,用音乐唤起了国人的斗志,充分发挥了文艺是时代前进号角的作用。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增强责任感,居安思危,不忘国耻,牢记使命,为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做出应有的贡献,让这首代表着国家主权与民族精神的歌曲唱响整个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