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动态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坛动态详情

转化文学艺术动能 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市文联开展《走进东莱派出所》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1-05-03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扩大学习教育影响,释放学习教育成果,市文联突出效果导向,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结合文艺创作实践活动,于2021年4月30日,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燕带队,赴公安部首批命名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公安分局东莱派出所,开展《走进东莱派出所》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市作协主席唐飚等40余名党员干部、作家艺术家参加了活动。

640 (2).png

哈尔滨市公安局对文艺家深入体验生活高度重视,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毕为民,政治部副主任梅青,政治部队伍建设处处长章黎明,道外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焦再仁等领导同志与东莱派出所民警共同参加了活动,对活动进行了指导。

2.2.png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文联不断转化学习动能,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在为全市先进群体先进个人英雄事迹撰写工作中,市作协承担了为东莱派出所改写、提炼、创作警察事迹,书写120个故事,编写《人民的保护神》一书,文字量达10余万字,时间紧任务重,市文联指导市作协组织60名作家承担了创作和改写任务。为更好地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警营文化建设,把“文化育警”作为提升公安队伍思想文化素质的措施,作为文学艺术界释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载体,积极组织力量,书写人民警察保驾护航爱民故事。

2.3.png

    在活动中,作家艺术家们参观了东莱派出所所史馆,听取该所建所以来一代代东莱人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百家熟”“拒腐蚀”“鱼水情”三件传家宝,并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赋予了新内涵,成为享誉全国的廉政爱民典范。东莱精神的全面展示,倾听民警同志的介绍,党员干部、作家艺术家生动感受党史与凝聚东莱警魂、释放东莱精神的力量。

2.4.png

    作家艺术家们对东莱精神所感染所打动,一致认为,人民警察高尚,东莱精神伟大。将用笔触让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警营文化之中,让文学艺术进一步激发警营的向心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促进队伍的健康发展。一致表示,将沉下身子深入采访,深入体验,积累素材,提炼主题,搞好创作,释放党史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能。

2.5.png

    市作协主席唐飚就依据素材进行创作,为作家艺术家们进行了专题辅导。与此同时,作家艺术家们还观看了话剧《任务》,进一步感受抗联精神,坚定信仰信念。

2.6.png

      燕主席表示,市文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六个进一步”和省市委的要求贯穿到学习教育中来,使党员干部不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向社会转化文学艺术动能,切实聚焦重点任务、聚焦难点问题,立足办实事,深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机制,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搭建好文艺与人民的桥梁和纽带,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哈尔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2.7.png